璠瑜儿

不破不立

【理想状态】(四)青春(下)

建议边看边听戎一和西凉的《冥冥》。



吴雩忽然从梦中惊醒。

他急喘了几口气,抹了一把额头上渗出的冷汗。

漫山遍野的罂粟,随处可见的枯骨,不堪忍受的燥热,直冲脑门的血腥……

他已经很久没有梦见过这些了,在给步重华的讲述中,他把自己一直不愿面对的十一岁之前的人生翻出来重新咀嚼了一遍。

很多事情好像变得更加清晰起来,破旧房门上的几道划痕,爸妈脸上麻木的神情,连带着当时那种深深的绝望,都像沸水一样冲刷过他的内心,让他又疼又无力挣扎。

他不敢抬头看步重华的眼神,怕从里面看到厌恶、同情或者别的什么情绪。

所以他没有注意到步重华眼里一闪而过的怜惜,也忽略了步重华伸出来想抱他的手,转身直冲冲地离开。


步重华罕见地没有追上来。

吴雩越走心越沉,到最后甚至需要停下来靠墙喘气。

三三两两的行人从他身边走过,对他投来好奇的目光,有个小女孩儿捧了瓶水,走过来小心翼翼地问:“哥哥,你怎么了,需要喝水吗?”

小女孩儿的眼睛大大的,纯洁无瑕,他从里头看见了自己狼狈的身形,那些阴暗和肮脏突然无可遁形。

小女孩儿的父母就在她的身后,见他不吭声,刚要走过来打破僵局,吴雩突然抬腿就跑。

夏夜的风扑在他脸上,机械的奔跑动作让他恍惚间置身于过去的情景。

周围的高楼变成一座座土山,擦肩而过的行人变成危险的毒花,急驶的车辆变成一个个拿着枪随时准备给村民惩戒的反动军。

而他缩在小小的身躯中,慌乱地向前奔跑。

目的地是哪儿?

不知道,反正不能停。


当吴雩重新夺回他的意识的时候,他已经站到了解家的小区楼下。

他下意识地把自己归结为外人,尽管这么多年来这个家里谁也没把他当外人。

他自嘲一笑,抬腿要走,忽然瞥见步重华站在单元楼的门口,正沉默地看着他。

他忽然失去了迈步的勇气。

步重华向他走过来,听着吴雩微微的喘息,递给他一张纸巾。

“擦擦汗。”步重华看着他,平静地说。

小区里的路灯是白色的,站在步重华身上,配上他的表情,给人一种莫大的疏离感。

吴雩突然之间好像明白了步重华的答案。

他愣了两秒后颤着手接过,压抑下所有的痛苦、难过、失望等等感情,尽量平静地说了声“谢谢”。

尽管他自己都听不出来哪里平静。

步重华在他拿走纸巾以后并没有收回手,于空中停了两秒,忽然往前一伸。

然后被吴雩灵巧地躲过。

“时间不早了,回吧。”吴雩从他身边走过,把纸巾狠狠攥在手心里,借以隐藏无处宣泄的情感。

家里还是那么温暖,解行依旧活宝,吴阿姨依旧可亲,解叔叔打电话告知晚点回去时,还向他道歉说今晚不能顺路捎回他要的复习资料了。

失去一个人的喜欢也没什么,他拥有这些已是万幸。


吴雩重新闭上了眼睛。

过了很久,天都快亮了,他还没有睡着。

掏出手机想看看时间,忽然发现步重华在两点多的时候给他发了好多消息。

他有些害怕面对将要到来的直白的怜悯和疏远,“我想了很久我们还是做朋友吧”这种话他已经在心里替步重华说了无数遍。

但是他已经逃避了一个晚上。

他深吸了一口气,决定还是干脆一点。

点开。

粗略地浏览了一遍。

然后瞳孔瞬间放大。


“吴雩,抱歉现在才给你回复。

家庭和父母工作的特殊性迫使我不能随意回答和承诺,这种犹豫绝不是由于我的退缩和怯懦,而是我需要为我们的未来慎重考虑。

我从始至终都爱你,只是我担心下意识的回答不能给你安全感,逞口舌之快的承诺不足以表达我的爱意,所以我没有在昨晚给你回复。

我查了很久的资料,结合了过往案例和现实条件,还咨询了律师,估算出了我们在一起直至结婚将要面对的阻力。

跨国问题一向很难解决,更何况我们遇到的情况如此复杂困难。

但是我愿意面对和解决,因为对方是你。

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你相信我,今晚我了解到了一些关于‘创伤后应激反应’的知识,觉得很符合你的反应。

我很心疼,但我知道你讨厌被人怜悯,所以我无从表现,只能压在心里。

所以,你愿意和我一起克服以上难题,给我一个爱你的机会吗?

我不想把那些情感都压在心里了,我想付诸行动,我想让你看到。

请你一定一定一定不要拒绝。”


步重华在五点半的闹钟响时毫不犹豫地睁开眼睛,第一个动作就是拿起手机。

吴雩没有回复。

他悬了一晚上的心又咯噔了一下。

“看不出来你手机瘾那么重啊……”解行看着他打了个哈欠,“一睁眼就玩手机。”

步重华抿了抿嘴,不做回答,默默起床换衣服。

刚出卧室门准备去洗手间洗漱,就看到吴雩拎着一大袋豆浆油条和包子,站在玄关换鞋。

换好之后抬头。

四目相对。


吴江秋从卧室出来,看到步重华后指了个方向:“洗手间在那儿。”然后才看到吴雩和那一大袋早餐,惊呼:“小雩你怎么不多睡会儿!这些我一会儿买就行。”

吴雩的眼睛还是看着步重华,轻轻回答:“没事儿,我醒得早。”

步重华缓缓张开了双手,冲他挑了挑眉,外表沉稳风趣胜券在握,内心七上八下忐忑不安。

幸好吴雩没让他失望。

吴雩把装了早餐的袋子放餐桌上一放,转身跑了两步扑进步重华的怀里。

怀抱温暖而踏实,步重华的胸腔隐隐振动,敲得吴雩一瞬间忘记了所有的话语和动作,保持着这个姿势好久不动。


吴江秋惊喜地看着这一幕,心想俩孩子昨天吵架今天和好哈哈哈真好不用我操心。

解行从卧室出来愣到原地,哈欠还没打完,脑中先转了几个圈。

怎么回事儿?!步重华谈的那个对象我哥又同意了?!


(五)【而立】 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17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